昨夜~~攜同小兒子一起站上捷運藍線的月台上....佇立在同一個台.....卻是不相同的兩個方向........ 

陪伴著大兒子進入藍線往東方向的車廂...他定定的望著我. : ~ ~我的存款戶投頭快用完了.............. 

我輕輕低語的問著: 你說的............是兄弟存摺嗎

他鎮鎮的...冷冷的回答我: ""............... 

我的心中....淚水開始打轉....強忍者欲奪出眼眶的淚水...........就是我最最害怕的........... 

 

打自孩提時期.....我就喜歡陪著他們......在茶餘飯後.....聊聊人生...說說心事... 

總喜歡看他們兄弟倆發言踴躍的樣子....更喜歡他們滿腦子的不同意見和想法

我最常對他們說的............就是人生存摺....


是的.....人生存摺.....................我心中的人生存摺................. 

我常總覺得... 這本人生存摺最佳詮釋....就像XX銀行發行的"一本萬利(all in one)"存摺 

一本存摺.你可投資形形色色的商品....股票...基金...定儲..活儲.. 甚至古董...黃金......如何配置...端看你自己...... 

 

人生存摺....不也是這樣......我們投資了許多感情....親情..愛情...友情..事業...珍玩...甚至信仰..... 

每份感情有著自己獨特顏色的標籤............... 

過多單一的投資...你的存摺會因它的大量明細. 而不刊載記..必須換摺......... 

又或者.......可能在其他的感情標籤裡..根本沒有投資項目... 

...............就是人們常說的"失去平衡"的人生................. 

好奇著.....哪來的平衡?

 

何謂面面俱到的人生? ....不過是自欺欺人的安慰手法...我們都面對了嗎

有人存放較多的感情"投資"在愛情裡....忽略了親情...所以我們認識了"私奔".... 

有人放較多的感情"投資"在親情裡....忘卻了自我真正需求...所以我們見識到了"愚孝"........ 

有人存放較多的感情"投資"在友情裡....忽略了親情及愛情...所以我們體認到"玩世不恭"....... 

也有人存放較多的感情"投資"在信仰裡.....所以我們認識了"走火入魔"....... 

我常想....這不就是人生....你的選項..倚重在你當時的時空背景..你的需要... 

就好像外幣的兌換率吸引人時..你會多買一點..甚至放入定存... 

整本存摺...並不會"剛剛好"..每一標籤都顧及的恰好"平衡"

 

兄弟存摺裡.........存放這兄弟的感情.... 

和其他感情投資ㄧ樣..要經營..要交流.... 

這本存摺的存入單位不是"新台幣"...而是你的""..你的"

比任何現實還要殘酷的是.....一但失去持續投資...戶口將被終結........

 

想我和May的友情存摺裡....存著滿滿的感情..... 

一個眼神.一句" ".我們彼此都能及時的感受到..對方有"提領"的需要... 

不用密碼..只要空間和時間....出來聚聚..說說話........我們這樣的小額度"提領"....卻常常換來更大額的"存入"...............就是我ㄉ友情存摺 

愛情存摺裡...我一直再投資.也總以為這樣就對了.......但來自太多提領....竟也把戶頭提出"赤字"........原來..............並沒有不需要經營的愛情 

顧此失彼的人生裡......我有太多的情緒........怎是三言兩語能以道盡....... 

感情投資裡...沒有誰會不偏不倚...也無法面面俱到.....過多的貪心...會讓所有的投資..都呈現赤字.... 

我在細細思考...慢慢在品味...... 

在這門投資學的大學問....我的成績一直不能"理想"............. 

沒有A+的渴望....不求優等的卓越..... 

我真的只想和我的人生........靜靜的...有個最美的約會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

Winnie Hua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nie & 葳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